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

四岁孩子的上学记

整个九月都交白卷, 没写笔记,不是忙而是懒惰病在发着..

前几天我去女儿的学校交付学费的时候, 老师说有话要跟我谈. 老师说纪喧在学校跟不上其他同学的功课.由其是数学和英语都很差, 不比其他同学来得好. 要我们在家多给她练习多写多看.

回家我就跟老公商量说不如我们给她再读同样的班多一年, 最基本的要她会掌握英语的PHONIC 发音. 她最不爱的课目就是英语..就连用英语教的数学也好不到那里去.老公说给她留一年好像很浪费时间, 我说不给她留等上了高班不更复杂吗? 数学再没有12345678910 而已, 而是要如何会加减了. 1 到 50 都掌握不好, 如何去做
加减呢?

年头才开始进幼儿班就读, 连抓笔都不会.从不会抓笔到会都得要花两三个月的时间. 第一年上学就要懂得如何写和读 1 到 50 , 国语的 A to Z, 英语PHONIC发音a to z, 华语要跟着笔划写。才四岁的孩子就必须要会那么多数字和字母。我觉得汶莱的教育水平真的好高, 令到好许多孩子对读书的很抗拒。 汶莱得教育水平是跟新加坡一样的,自然而然这里的家长都怕自己家的孩子比不上其他家的孩子聪明。都让自己的孩子去补习班,一天可能要补到三个不同的地方。我到觉得老外国家都很注重孩子的童年快乐,上幼儿园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进行。 这里的教学方式不管你会不会就带过,这里的幼儿班还有考试。就拿女儿近期的考试, 老师给他们空白的纸张要她写小字母的 a 到z 大字母的A到 Z。

以下的照片是女儿进学校就读幼儿园的第一天拍摄的。




1 則留言:

苏惠 提到...

讲真的,我觉得你们那边就有那种“只依靠补习老师”的同病,家长很少花时间在孩子的功课或温习上。结果孩子去了补习还是等于零。我觉得如果可以让孩子从玩乐中学习,他们会吸收得更快。